12月14日,南非比勒陀利亞郊外的沃特克魯夫空軍基地(Waterkloof Air Force Base),曼德拉靈柩送別儀式舉行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國葬儀式將於12月15日在他的故鄉庫努小村舉行。
  中新社南非烏姆塔塔12月14日電 (記者 宋方燦)12月15日,南非前總統納爾遜·曼德拉的遺體將在南非南部小城烏姆塔塔附近庫努村下葬。這裡也是曼德拉童年的樂土,他在這裡度過了無憂無慮的十年童年生活。長大讀書後,他的一個夢想就是掙錢回家蓋個大房子。
 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庫努村南邊的姆衛佐村,他的父親是該村的酋長,母親則是父親四個妻子中的第三個。他父親曾一度是泰姆布王國的參事,相當於首相。不過在曼德拉出生後不久,父親因得罪英國人而被剝奪酋長職務,曼德拉也不得不隨母親搬遷到庫努村居住。
  庫努村位於狹窄而雜草叢生的山谷,清清的小河在這裡相互交錯,村子被環抱於青山之中。據曼德拉回憶,他在這裡度過了孩提時最愉快的歲月,並開始了最早的記憶。年齡不大的時候,他就和同村的男孩子一起玩耍和打鬥。他還當過牧童,騎小牛練習騎術。
  曼德拉在自己的自傳中還提到,他們和東方人一樣,很有自尊心,“或者說非洲人如同中國人所說的很要‘面子’”。有一次他和伙伴們玩耍時被驢子摔到地上,讓他明白了“打敗了我的對手,我也不會羞辱他們”的道理。
  在9歲的時候,曼德拉的父親來到母親的家中,並很快去世。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哀悼後,他被告知將離開庫努村。接走曼德拉的是父親曾鼎力擁立過的代理國王榮欣塔巴,出於對父親的感激,攝政王把曼德拉接走,與自己的孩子一起養育。
  從此之後,曼德拉離開了自己的童年樂土,前往代理國王所居住的穆克孜韋尼生活。即便遠離家鄉,他依然時時“想念庫努和母親”。到16歲行了割禮的儀式後,已經算做成年的曼德拉離開穆克孜韋尼,開始了自己的求學生活。21歲時,曼德拉進入黑爾堡大學讀書,主修翻譯專業。
  在大學中,曼德拉依然念念不忘庫努村和自己的母親。他表示,作為一名大學畢業生,“我最終能使我母親重新得到財富和榮譽。這些財富和榮譽是她在父親去世後失去的。我將在庫努為她建造一所像樣的房子,並配備花園和現代傢具。”
  曼德拉還不忘自己的姐妹們:“我將支援母親和我的姐妹們,以使他們買得起這麼長時間買不起的東西。這就是我的夢想,它似乎是我能夠實現的夢想。”
  在離開故鄉外出闖盪近80年後,曼德拉的遺體於12月14日重新回到庫努村,他將長眠於此。(完)
(原標題:曼德拉的庫努情結:十歲前樂土 掙錢欲回家蓋房)
(編輯:SN07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57nspe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